香港每逢遇上大雨,多處地區均會有水浸報告,即使我們並非農業社會,水浸出現對市民日常生活也構成影響,嚴重者更會威脅人畜性命。當這些因氣候轉變的不尋常天然現象變得尋常時,對農業國家影響尤其厲害,葡萄種植業所遇到的挑戰自然會大為增加。這十年間,就常聽到酒業新聞報導有旱災、山火、熱浪、洪水等問題,令酒莊非常苦惱;今年更是不斷見證氣候變化所引致的極端天氣對葡萄農業的衝擊。過去廿五年,水浸出現次數就已經比前多出兩成五。近年歐洲飽受洪水困擾,次數愈見頻密,嚴重程度亦提高,好像今年德國Ahr區就已經出現過嚴重水災,不論是莊園、酒窖、存酒以致釀酒工具都受到破壞,酒莊損失慘重。事實上,不同出程度的暴雨和洪水對生態系統的影響可以非常深遠,更會大大減低莊園生產力。


葡萄園遇上水浸災情,一般情況都是負面居多,除非葡萄正在休眠狀態,否則大多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葡萄藤在冬季休眠時期靠浸水式灌溉(flood irrigation)在世界多地都頗為常見,法國莊園以前就經常利用此法灌溉,時至今日,阿根廷及南澳等地仍然有莊園採納這樣的灌溉方法,畢竟這種浸水式灌溉可有助杜絕芽蟲(Phylloxera)滋生,更能保留淤泥,增加土壤肥沃度,保持泥土濕潤,在整個生長季節提供充足水分儲備予葡萄藤。


不過假如是因豪雨關係,導致有洪水災情,葡萄農就有擔心之虞了,因為經過水浸的葡萄藤或會受損。於災情不算嚴重的地區,透水度高的土壤如只需一兩天就可疏通積水,理論上葡萄植物大多不受影響了;若然有莊園受到嚴峻水浸破壞,土壤被淹沒,莊園未能短時間內疏導或泵走積水,泥土養分就被稀釋,來年植物的生命力和產量亦會改變,莊園更有相關的蟲患和疾病隱憂。由於經歷過水浸災情影響的農田,其植物根部的氧氣供應量會銳減,這樣對產量自然有不良後果。缺氧會加劇根部與土壤微生物之間對氧氣的需求競爭,這樣就會減少硝酸鹽供應,微生物硝化程度就會降低。當土壤出現缺氧情況,加上厭氧微生物於泥土中製造成還原性環境,有毒代謝物就會累積,影響植物根部壓力激素合成,對葡萄樹生長絕非好事。


文:梁淑意 Rebecca Leung
圖片來源: Drinks Busi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