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 – 親和力之葡萄
 
葡萄品種個性繁多,有的高傲優雅,有些則以氣質取勝,部分卻難服侍,身價高昂。我待葡萄,就如對人一樣,不論風格,我都會接觸,不喜歡的,少些往來就算,能相處得來,便多多益善,願意投入更多時間去深入了解。我愛喝酸度明亮充足而酒體輕盈至適中的紅酒,黑皮諾(Pinot Noir)絕對是我「那杯酒」,不過黑皮諾另有近親,也相當討喜,那就是佳美(Gamay Noir / Gamay)紅葡萄。
 
來自法國的佳美葡萄祖籍布爾岡 (布根地 – Bourgogne /  Burgundy),曾被譽為是侍酒師(Sommelier)的秘密武器,因為佳美從來未有躋身最受歡迎葡萄品種榜,但佳美不論是在酒質還是價錢上,都非常友善,能適度配搭多類型菜式,往往可以為食客酒客帶來驚喜。相比起某些儼如豔麗明星的高知名度葡萄品種,上乘的佳美酒就如鄰家女孩般,姿態含蓄嫻靜,卻擁有相當的歷史背景,部分更有獨特內涵,出場頃刻,以沉實低調姿態穩握品嚐者之心。
 
佳美氣味清香,以花香(紫羅蘭、牡丹、鳶尾等)及新鮮紅色水果風味例如車厘子、紅李子等為主,酒體輕盈,酸度夠,丹寧量偏低,口感舒服如絲。佳美是薄酒萊(Beaujolais)的唯一主幹葡萄,負責釀製幾個風格的紅酒,包括每年十一月推出市面的廉價新酒(Beaujolais Nouveau),這些新酒象徵著該年秋收完成,無經過陳年,釀成後旋即入瓶出售,酒味單一直接,以Carbonic Maceration釀製,毫不複雜,形象也切合,以年輕繽紛的形象推廣。然而成也新酒,敗也新酒,世界各地酒客可以通過價廉而簡單認識薄酒萊和佳美,可是也會令部分消費者誤以為佳美就是如此這般簡單沒趣,因為放棄加深認識,錯過了幾多並非新酒的佳美紅酒。薄酒萊的存酒(Beaujolais Villages)酒體比新酒更加紮實,味道略為豐盈,但要理解佳美最佳最美的演繹,就不得不品嚐薄酒萊特級莊園(Beaujolais Crus)。薄酒萊共有十個列級村莊,因為風土條件的關係,可以釀出各具特色的複雜優質紅酒:
 
Morgon:線條與層次鮮明,果味與礦物氣息俱濃
Moulin-à-Vent:味道豐厚沉穩,肌理清晰,濃郁芳香
Fleurie:花香撲鼻,充滿跳脫活潑氣質
Juliénas:結構性強,結實中見細緻
St. Amour:果味濃而不膩,酸度清爽平衡
Chiroubles:層次多,個性敏銳複雜,年輕時稍有稜角
Regnie:充滿可口果香之間,會滲出點點辛辣
Chénas:酸度高而不尖銳,不論是結構和平衡型均恰到好處
Côte de Brouilly及Brouilly:優雅嫵媚,線條精巧,口感柔和
 
在種植學的角度看,佳美的產量穩定,比黑皮諾更易打理,兩者脾性較詳盡的是同時愛清涼氣候。世界上種植的最多佳美還是法國的薄酒萊,其他適合酒國及地區例如加拿大、瑞士、美國俄勒岡與紐西蘭的佳美,均有出產單一葡萄品種和混合酒,表現頗為不俗。
 
文、圖:Rebecca Leung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