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即是大 – 法國侏羅區
 
因為一齣舊戲,讓人對侏羅紀(Jurassic)此詞不陌生,就算閣下對恐龍有不熟悉,大概也聽聞過這個2億130萬年前的地質年代,地球孕育了許多恐龍。根據網上資料,侏羅紀期間的氣候和環境相當獨特,配合地殼板塊移動,地球多處出現裂谷大陸,火山活動頻繁,海岸帶增多。整個侏羅紀時代溫暖,促進動植物大量繁殖,海陸空生態變得多樣化。
 
擁有同樣名字的法國小產酒區侏羅(Jura)也不遑多讓,在只有11,000多公頃法定區域內,只有寥寥不多於2,000公頃(約1,950)葡萄園土地,大部分莊園更只是集中於侏羅山(Jura Mountains)山腳朝西的斜坡上,酒款和風格卻多得令人讚嘆不已。侏羅山位於法國與瑞士交界,被命名為侏羅的原因是Jura一字在高盧語有「森林」的意思,而斯拉夫語的Jura則解「山」,正好侏羅山峰擁有茂密樹林,這裏可謂堪稱名正言順的「侏羅之地」。
 
近年侏羅產區的黃酒(Vin Jaune)深受國外侍酒師(Sommelier)愛戴,常被用作配搭各類創意菜式,令人忽略了侏羅其實亦是生產基本紅白酒的上乘產區。要多理解侏羅,可以先從Arbois及Côtes du Jura入手。Arbois製造各式紅、白及粉紅酒,是侏羅著名的黃酒(Vin Jaune)與草蓆酒(Vin de Paille)重要地區,而次重要的Côtes du Jura同樣都有生產紅、白、粉紅、黃酒及草蓆酒。整體來說Arbois的紅酒層次略顯豐厚堅實。侏羅黃酒以遲摘薩瓦涅(Savagnin)白葡萄釀製,酒必須放置於木桶內陳年,酒液上要長滿一層酵母,阻隔酒液大幅度接觸空氣氧化,換言之酒會在低氧狀態(木桶微小氣孔還是會容許氧氣交換的)下陳年,酒色會漸漸變成淡黃,味道亦隨之進化成充滿果仁、乾果等氣息。而草蓆酒的做法則截然不同 — 莊園一般會提早採摘葡萄,然後將果實放在草蓆上(現代可能利用層架代替)風乾數月,葡萄收縮後被釀成帶甜且味道濃郁的酒。酒莊多採用多於一個葡萄品種,陳年時間每家酒莊均不一,故此風格多元化。
 
除了上述兩大冠名產區,欲要品嚐侏羅最經典的頂級黃酒,Chateau Chalon冠名產區就是不二之選。另外L’Etoile區盛產具備礦物香氣的個性白酒,Cremant du Jura就有清雅輕爽的氣泡酒,絕不沉悶。
 
此處有五大葡萄品種,當中三個為原生:普薩(Poulsard)、薩瓦涅(Savagnin)、圖索(又稱圖梭或特盧梭Trousseau),另外兩個則是其鄰居布根地(即布爾岡Bourgogne)的明星葡萄霞多麗(Chardonnay)及黑皮諾(Pinot Noir)。雖然後兩者來自布根地,但其實自中世紀以來已經在此處出沒,歷史悠久,霞多麗的種植面積更冠絕其他品種,佔四成多。五者之中,最地道的葡萄品種非普薩紅葡萄和薩瓦涅白葡萄莫屬。前者在華語區常被暱稱為菩薩,在重要據點Arbois-Pupillin產區寫法為Ploussard,種植面積佔全侏羅區兩成三,外皮薄,主要被用作釀製乾身活潑紅酒及粉紅氣泡酒。至於古老葡萄薩瓦涅,於區內被稱為Nature,是近年蜚聲國際的特色品種,與黑皮諾有近親關係。薩瓦涅是侏羅區黃酒(Vin Jaune)的關鍵品種,亦有被釀成乾白酒。另外一款值得留意的本地品種圖索,主要於Arbois區栽種,可釀成色澤深邃,氣味幽香的優厚紅酒。
 
侏羅面積雖小,葡萄酒品光譜卻大,加上風景優美,成為歐洲人旅遊熱點。我們何不先品嚐其美酒,待日後疫情平緩後,再動身飛往當地盡情玩樂享受美酒佳餚!
 
文、圖: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