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特加 — 沒味與沒趣味之間
 
我們經常討論世界各地生產的葡萄酒,有什麼什麼獨特風味,這些所謂的「獨特」從哪裡來的呢?除了葡萄園的風土環境外,天氣、葡萄品種、農耕技術、釀酒方式包括用的材料例如酵素、酵母、陳年器材、陳放時間等,都會對葡萄風味有相當明顯的影響。烈酒方面,釀製工序多了蒸餾此一步驟,大大改變酒味和結構,故我們談酒,從來都會把葡萄酒和烈酒清楚分類。
 
烈酒種類繁多,每種烈酒的原材料和釀製法均迥異,風格味道自然大不同。眾多烈酒中,東北歐人最愛喝的伏特加(Vodka)風味最富談論性,因其高酒精度和無色無味而深受愛強烈嗆喉口感人士擁戴,更是調酒界的重要明星級酒類。伏特加的普遍製作方式主要是持續式蒸餾法(Continuous distillation),旨在保存酒最純淨一面,濃縮酒精,原材料的風味不會明顯。通常口感愈醇厚,質素愈被看高一線。最愛飲用伏特加的國家有俄羅斯、烏克蘭、波蘭及瑞典等,各自有喜歡的伏特加口味和風格,例如俄羅斯地區會利用木炭過濾法把酒的純淨度加倍提升,亦可增加加入微量木炭氣息;烏克蘭人則喜歡把胡椒浸泡在伏特加中飲用加味等。除了上述地方外,其他西方國家亦有生產伏特加,使用的原材料亦不限於穀物,任何含有糖份的水果都有被採用,部分生產商更會講究水源,利用泉水釀酒。
 
因為伏特加的無色無味特性,讓調酒師(Bartender)創造雞尾酒(Cocktails)時,更見得心應手。伏特加在雞尾酒的角色,既可是主角,也能成功擔當配角,不會釋出搶鏡味道,卻能大為提高雞尾酒酒精力度,讓有味道的配料味道更突出。以經典的伏特加雞尾酒Screwdriver為例,材料簡單,只需把一part伏特加和兩part橙汁倒入高身杯中,攪勻便成。伏特加的高酒精把橙汁果味放大,甜和酸的餘韻亦隨之拉長。伏特加混合其他各式各類的果汁,都會有類似效果。
 
另一經典伏特加雞尾酒特飲就是Bloody Mary,最基本的材料有七種:伏特加、茄汁、喼汁、黑胡椒、芹菜鹽、Tabasco、和檸檬汁。縱使到現代這款長青雞尾酒有大量變奏版,但伏特加和茄汁還是最核心主角,我認為因Bloody Mary酒味要果味與辛辣俱備,偏偏伏特加的中性風味和高濃度酒精,可有效而單純地把茄汁果味和香料味推高,若然使用其他有獨特個性的烈酒類,風味便會完全扭轉,血色瑪莉的特色就會失真,所以到酒吧點喝時都會指明要最傳統的調配法。
 
文:Rebecca Leung梁淑意
圖片來源:BBCGoodfoo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