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維鐸的大用處 – Petit Verdot
 
我常取笑身邊幾位愛喝法國波爾多(Bordeaux)的朋友,是多重標準的人,他們不諳法語,會抱怨法國別區的村莊名字難發音難記,自己喜歡的波爾多酒莊名字更難唸,卻說得琅琅上口,頭頭是道;他們又說,某部分法籍葡萄名字和特色艱深,但對極愛的波爾多葡萄風味倒是如數家珍,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品麗珠(Cabernet Franc)……這些大路品種固然耳熟能詳,就連在波爾多混配中只佔寥寥幾個百分比的小維鐸(Petit Verdot)紅葡萄,他們也描述得有紋有路,我是真心欣賞的。每次他們吹奏波爾多酒的好,我都笑而不語,我也喜歡波爾多,但也不會獨沽一味的只喝這區,朋友尚未有機會深究波爾多以外的酒世界,我不怪他們,待他們打好品酒基礎後,再循循善誘,逐步的引領朋友打開眼界,認識別區別國的葡萄產酒。這幾位朋友對波爾多有濃厚興趣,願意投放時間和資源去理解和學習,就是他們對產區、酒莊和葡萄的熟悉的最大原因,所以縱是法語難發音,只要多問多聽多講多練習,要成功正確發音是無問題的。
 
上文提到的小維鐸Petit Verdot,雖非屬於特別主流葡萄品種,卻也絕對不是寂寂無聞或毫無價值的簡單品種。祖籍波爾多的小維鐸是高質葡萄,非常鍾愛礫石土壤,因此在波爾多左岸堪稱如魚得水。波爾多最著名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梅洛(Merlot)固然是當地主角,品麗珠(Cabernet Franc)的重要性緊隨其後,但另外還有三個被視為經典的葡萄品種:小維鐸、佳美娜(Carmenere)及瑪爾璧(Malbec),即使在勾兌的百分比相對小,但它們在波爾多Medoc混出紅酒的貢獻還是不容忽視,功用猶如一套電影中的配角和串星(客串的明星),給酒提供了支援的效果。
 
在現代波爾多紅酒三粒串星中,小維鐸的表現最受重視,最顯光芒。小維鐸天生果粒小,外皮厚,善於產出顏色深邃,丹寧量高,味道濃郁豐富的酒。只要給足夠時間小維鐸葡萄全面熟透,其風味就會散發非常幽香馥郁的黑李子、藍莓、紫羅蘭、辛辣香料風味。小維鐸在大部分左岸紅酒中只佔幾個百分點,但偏偏這樣就足以讓它發揮姿彩,給酒有著畫龍點睛的神奇作用。波爾多人經常會把小維鐸比喻為煎牛扒的胡椒一樣,份量雖少,效果卻極為關鍵。
 
請勿以為小維鐸的舞台就只此一家的波爾多而已,實際上它的勢力範圍遍佈澳洲、阿根廷、加州納帕谷(Napa Valley)和南非Stellenbosch等地,更不時以百分百單一葡萄釀製成濃厚紮實的豐饒紅酒。
 
文、圖:Rebecca Leung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