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酒業打滾,甚麼國家哪個產區的出品,都要多嘗試,盡量了解。不過,假如我說所有的產區我都愛,全部葡萄我都喜歡,那就有點虛假,否則就是太過濫情吧。個人喜好關係,我特別鍾愛飲用口感清爽和酸度充足的酒,有複雜層次更得我心。最近這兩年我多喝了瑞士酒,對從前已經頗有好感的當地白品種Petite Arvine(中文名稱:小奧銘)有更深認識,也覺得這個具備優雅內涵的氣質白葡萄相當適合本港消費者口味,希望它在香港的版圖有望擴大,有更多消費者認識。
 
小奧銘是瑞士瓦萊區(Valais)及意大利Valle d’Aosta產區的標誌性高質葡萄,常被用於釀製清爽幽香並紮實玲瓏的乾白酒,亦有不少充滿活力的半甜酒及豐富濃郁的甜白酒。有關其出處,瑞士和意大利均各執一詞,甚至有人提出小奧銘來自法國薩瓦(Savoie)。不過,現代葡萄酒主流歷史都偏向認為小奧銘是瑞士原生品種,因為早於十七世紀就已有錫永(Sion)古文獻記載。Petite Arvine名字取材自拉丁字Arvena,有剛到達Just arrived的意思,農業歷史學家相信是葡萄剛開始被辨識後的名字。Petite Arvine本名Arvine,酒業人士在十九世紀後期為了將之與Grosse Arvine(大奧銘)更清晰分辨,於是在Arvine字前加上Petite,沿用至今。的確,小奧銘的果粒精巧細小,可有濃郁果汁,可釀製充滿柚子、檸檬、果皮清香,酸度明亮充沛,體態實淨,結構平衡適中,線條細緻,層次豐富,餘韻帶一絲絲礦物鹹香,口感舒服。此品種更可稍作短期陳年,讓風味更加融和整合。基本上無論是淨飲還是用作配餐,提供不同甜度的小奧銘都十分理想,相比市面任何一個主流白品種,絕不遜色。個人推介是以小奧銘乾白酒配吃鮮味滿滿的醬汁海產菜式,有鹹香芝士烤烘過的濃味菜餚,則可用帶甜的版本配合。
 
如果說莎斯拉(Chasselas)是瑞士的白葡萄代表,那麼小奧銘就是優質代言白葡萄,畢竟前者的風味整體流於簡單直接,適合飯前飲用,小奧銘則蘊含內涵和深度靈氣,風味優雅複雜,值得細意品嚐,具備研究及討論空間。瓦萊是瑞士最大最具知名度的葡萄酒產區,也是小奧銘的基礎盤據點,因此想要喝充滿瑞士風味的白酒,便要從瓦萊尋找小奧銘的酒品。
 
文、圖: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