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標上的有用資料
 
普羅顧客選購葡萄酒有多嘅不同因素,形象、價格、產地、包裝、風味等,都是消費者關心的範圍。對酒有深入認識的酒客也一樣,不過這批客人可能會話較多時間理解酒莊的歷史、背景、故事,更甚的是其釀酒理念和實踐,務求能讓付錢的消費者感覺物有所值或優越。例如酒莊或會在酒樽背標或網頁,說明所有葡萄都會經由人手採摘或篩選 ——這其實是所有酒莊均要做的基本Quality control,因為葡萄一旦有破損,或會有氧化甚至是不適當地發酵等問題,影響酒質。此外,人手採摘與酒質並無直接關係,一切還是看環境、法例和實際需要,傳統我們認為人手就是用心、工藝之類的表現,這並不然,市面上有大量優質乾紅白酒使用的葡萄,其實都是以機械車採收回來的。而氣泡酒和甜酒講求特別的葡萄果實狀態,就或需靠人手採收葡萄,保住酒質和風格。因此,酒標上說的「人手採收」葡萄是否一定等於特別矜貴,還是要看整體。
 
對於門外漢,酒標最容易參考的資料,肯定是阿拉伯數字,即是酒精度、年份和容量。這些數字除了是因應法例所需而印上之外,更大用處是讓消費者知道酒的歲數,可以大概估計酒的表現,因為一般來說酒愈年輕,新鮮果味愈強烈,較成熟的會有明顯乾果乾花氣息,甚或有炒果仁、皮革之類味道。另外,知道酒精度不但有助飲者小心喝醉,更大用處是了解酒的體態和風味:在一般情況下,酒精高的酒,酒體多數會較豐厚,風格亦偏向熱情奔放類型;酒精偏低者,酒的格調一般都是嬌美柔和。
 
另有些酒莊很有心的在背標寫著品酒筆記和酒菜配建議,對於普羅消費者亦是頗貼心的資訊。
 
不少初學者閱讀酒標的最大得著,是理解酒區和葡萄,舊世界的前標印著冠名產區名字,經常會令消費者摸不著頭腦,有時看看背標,可能找到端倪,見到部分葡萄品種名字也說不定。個別有心照顧出口市場的酒莊,更會把葡萄品種比例寫得清楚,對於學酒之人絕對是便利。有些葡萄酒生產商的酒標會詳細印上產區或葡萄園所在,並解釋氣候特性,這些資料對於我們業內人士、收藏家或葡萄酒學生,是相當有用的資料。對葡萄酒有深度研究的人士,購酒時固然早有準備,明知酒的出處為何,不過畢竟這個消費層較窄,更多人未必清楚酒的產區有何特色,寫明或附上地圖,消費者自然有個概念,至少會知道產區是內陸還是靠近海洋,屬於清涼還是炎熱地帶,這些資料都可以幫助我們增加品酒知識。
 
文、圖: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