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酒精過度熱情時
 
隨著氣候轉變為地球帶來的影響,世界各國葡萄園都遇上不同程度的反常天氣,部分產區更被極端天氣或天災破壞,釀酒業面對的挑戰愈來愈多,葡萄農和釀酒師都正在努力尋找對策,希望把困難解決,或至少可以將壞影響減到最少。之前我曾經簡單論述過全球氣溫普遍上升會引起多種問題,其中一點就是葡萄成熟度過高,這樣會導致酒精大幅升高。釀酒師在釀製期間,看見勢色不對的話,就要小心監察發酵情況,因為部分酵母會因酒精過高而停止發酵,酒中糖分若未能全面被消耗,味道就會帶甜。除此以外,釀製中的葡萄酒酒精偏高時,釀酒團隊更要加倍留神,確保酒中有足夠酸度,否則就有可能令品酒的整體口感失衡;假如有猶如葡萄乾、濃味果醬等甜膩氣息,飲者多喝兩口酒,就會容易出現厭飽感。另外,多國市場對酒精貨品生產或入口都有嚴格法例規限,一旦酒精度過高,酒廠就算未會觸犯法例,也許有增加徵稅之必要,製作成本自然增加。因此,釀酒師其中最關注的課題之一,就是竭力保持葡萄成熟度在控制範圍以內。
 
氣溫上升,葡萄中糖分累積自然會隨著溫暖環境而提高,酸度同時會下降,故此即使是清涼氣候產區,也不代表會歡迎過度的氣溫飆升。以美國俄勒岡(Oregon)為例,這裡是盛產黑皮諾(Pinot Noir)和霞多麗(Chardonnay)的清涼地帶,不論是紅酒還是白酒,向來皆是以優雅平衡的風格見稱。不過這裡近年的氣溫明顯上升,對釀酒業構成相當的威脅 ——– 2009年,當時俄勒岡區內多處年度累積溫度增長日值指數均比2008高出百分之四至十四,到了2016年,俄勒岡的溫度已然全面上升,當時區內整體萌芽時間都推前,之後更有短暫熱浪來襲,幸好未算時間太長,葡萄農仍可維持一貫正常酒質,但警號已響。其實面對如此處境,酒廠主要有兩大選項,第一就是跟隨大自然,順著天氣釀造味道較濃郁,酒體更豐滿且柔軟細膩,但酒精略高,酸度較低的產品。否則若要保留當地的招牌風味,即是清爽平衡,雅緻純淨的亮麗酒味,農夫就要在莊園進行更緊密檢測,例如增加樹冠面積,讓葡萄減少受熱,有必要時提早採收,然後釀酒師在釀酒過程中,隨需要利用逆滲透(Reverse Osmosis)之類的技術降低酒精,維持產區風格,只是過度干預性釀酒又是否可行,還是已經是避無可避呢,那就值得深度商榷。
 
文、圖:梁淑意 Rebecca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