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酒媒體Decanter的報導,初創公司Space Cargo Unlimited在多年前,開始籌劃並進行一項太空科研項目,利用SpaceX的 “Dragon”貨運太空船把地球食物和植物運送到太空一段時間,觀察和分析特定的物質長期在太空無重狀態下,會有什麼實質改變。是次研究包括12瓶波爾多葡萄酒和320條葡萄藤(160條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及160條梅洛Merlot),太空船於2019年十一月升空後,歷時十四個月,今年一月時終於回到地球。這次項目之研究目的是藉著觀察食物及植物在無重力或微重力狀態太空環境的反應,有助面對氣候改變挑戰的地球農業向前走。

 
太空船於月前回歸地球後,外界只知被送往太空的三百多條葡萄藤,馬上會運抵法國波爾多大學葡萄酒學院(ISVV)作分析,觀察葡萄藤的植物基因排序變化。至於那批葡萄酒,當時則尚未公布詳情,只知道全數十二瓶都是來自同一個酒莊同一年份的波爾多紅酒,事後會安排酒液分析和品酒,旋即引起頗多酒業中人關注談論。
 
到了三月底,終於有進一步消息 —- 飛到太空「陳年」十四個月的酒被揭盅是2000年的柏翠Chateau Petrus紅酒。ISVV安排了十二位人士品嚐這批酒,同時將之跟未被送上太空的同一款酒比較。根據其中一位品酒人士兼Decanter專欄作家Jane Anson透露,曾到太空的酒夠美味,香氣更多,丹寧較柔軟,但整體狀態比地球的「正常」對照樣本酒走快了兩三年。不過Jane強調,由於她只嚐過一瓶太空酒,不能排除有bottle variation的可能。另外,有參與這次品酒的波爾多大學葡萄酒學院教授菲臘表示:「在太空陳年過的酒味道好,同場所有品酒者都認為太空樣本不論在色、香、味幾個範疇都均有不同,而每個品酒人的評核準則都有別 。」如此說來,似乎在品酒一環中,除了Jane的感受外,飛過到太空的酒跟地球上的酒到底有什麼大分別,似乎尚未有什麼特別定論,我唯有寄望在化學分析方面有突破性的發現。因為我相信,被送往太空的酒在多方面的表現定會有別。畢竟葡萄酒對儲存環境非常敏感,即使在地球上,哪怕是零點幾的溫度,或是高海拔的低氣壓,已經可以有明顯的影響。葡萄酒的酚類化合物組合在不同環境因素影響下,表現一定有差別。
 
其實,就是我們在不同的海拔高度去飲用葡萄酒,氣壓和濕度都會改變鼻腔黏液和味蕾敏銳度,人愈往高地走,鼻子舌頭愈遲鈍,始終我們不是A.I.啊!
 
文、圖:梁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