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澤米諾 Marzemino 莫札特最愛的葡萄

 

Marzemino(瑪澤米諾)是一種古老的義大利本土紅葡萄,主要生長在 Trentino 特倫蒂諾以南的 Isera 伊塞拉。在 Wolfgang Amadeus Mozart(莫札特)的歌劇Don Giovanni 唐.喬望尼裡的一句台詞(Versa il vino倒酒!Eccellente Marzemino!誘人的瑪澤米諾)中提到這個葡萄釀制的酒最為引人注目。

 

 

長期以來葡萄品種學家 Ampelographers一直認為這種葡萄起源於義大利北部,也有證據表明自15世紀以來這種葡萄種植在義大利Lagarina山谷。最近在San Michele all’Adige的研究機構進行的DNA分析顯示,Marzemino(瑪澤米諾)與Friuli-Venezia Giulia 弗留利–威尼斯朱利亞產區的葡萄 Refosco dal Peduncolo Rosso和Teroldego有親子關係,這進一步證明了它可能來自該地區。

 

 

Marzemino(瑪澤米諾)葡萄藤成熟較晚,易受許多葡萄病害的影響,釀制的葡萄酒具有獨特的深色調和輕柔的味道。最著名的Marzemino(瑪澤米諾)來自Veneto 威尼托,現在也在Trentino特倫蒂諾,Lombardy倫巴第,Friuli弗留利和Emilia Romagna 艾米利亞-羅馬尼亞。 Marzemino(瑪澤米諾)通常產量高,很深的酒色,紫羅蘭香氣,在感官上具有草質,草本元素,布冧櫻桃和皮革特味道,但在酸和糖水平方面具有更大的平衡,在陽光充足的地方,Marzemino可以生產清新的漿果香味葡萄酒,該品種曾經還是奇揚第(Chianti)葡萄酒的原料之一,在意大利最有名氣當然是 Refontolo Passito DOCG,法規最少用上95% Marzemino ,當然唔少得就是同區用Marzemino 釀造的紅酒 Refontolo DOCG,而酒莊 De Stefani 就是該區唯一 Refrontolo DOCG釀造頂級的 Marzemino 酒款 Stefan 1624 ,而Marzemino 在澳洲和新西蘭的 Hawbe’s Bay 也會發現其踪影。

Marzemino 有也其他名字如 BassaminoBerzeminoBarzemin BerzaminoMazemino GentileMarzemina Marzeminod’Istria 和 Capolo 

 

 

Wine Couple 推薦必試 Marzemino 酒款 

100% Marzemino ~ De Stefani Stefen 1624 ( James Suckling 95 pts)

酒莊最高級別紅酒,超長的36個月全新橡木桶再加24個月瓶內陳熟,葡萄 Marzemino 風乾接近3個月,陳存能力長達20-30年🏅James Suckling 94 pts & Wine Advocate 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