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大家在喝葡萄酒時有細閱酒標 (label),很多時會看到標記著「Contain Sulfites」或「No Sulfites」的字樣。

很多人都知道sulfites (二氧化硫) 在釀造葡萄酒的過程中起著相關的作用,例如“殺菌”、”防止氧化”、”增加酸度” 等等功效。

既然這天然的防腐劑有著它相關的作用,為什麼近年來越來越多人追求「No Sulfites」無添加二氧化硫的葡萄酒?

我們可以先從釀酒師的角度出發。

隨著有機酒 (Organic Wine) 的興起,很多釀酒師逐漸對天然有著更多的追求!當中「無添加」正正是自然派釀酒師的一個基準。不添加農藥、或一些他們認為並不天然的物質都是他們的一致目標,目的是想令葡萄酒口味更自然更純淨。

 

 

另一方面,我們又可以站在用家角度去看看「No Sulfites」無添加二氧化硫葡萄酒對我們有著什麼的益處。上文也有提及過無添加Sulfites能讓大家飲得到果香更純淨清晰,口感更圓滑的葡萄酒。尊重植物的自然生長和生態的可持續發展,儘量把人為干涉減少到最低,no sulfites就是其中一環。且看下文為大家仔細道來:

 

  1. 果感更清新,口味更圓潤 – 要知道二氧化硫(SO2) 除了抗氧化外,還有加深色澤與影響風味的 “能力”。研究指出有或沒有添加SO2在風味上會帶為不同的感受。比較明顯的差別在於口感,有添加SO2的葡萄酒在口感上較微乾澀,單寧感覺為粗燥一些,尾韻較苦。而未添加SO2顏色較淡,口感較為圓潤,尾韻與單寧表現都較輕柔優雅點。

 

  1. 避免產生令人不愉快的異味 – 相信很多朋友都會有同一經驗,就是手裡拿著一瓶紅酒﹐開瓶後嗅到陣陣怪異的氣味﹐但過了一會兒異味又沒有了﹐而且酒的狀態其實並沒有問題。其實那些不愉快的異味極有可能是來自這二氧化硫。雖則說最終喝下去是沒有什麼問題,但享受一瓶自己喜歡的葡萄酒時﹐無論嗅覺、味覺都同時重要的一環﹐在首段被那異味「打擾」了而感掃興也許會令自己或同伴感到雅興盡消。

 

  1. 避免了身體上的過敏反應 – 雖然近年有很多文章在談及喝酒很頭酒與酒中含有二氧化硫(SO2) 沒有必然的關係﹐但事實証明有少數的人的確會對二氧化硫有著明顯的不適反應。而對二氧化硫有過敏反應的人仕在接觸相關葡萄酒、食物、其他飲料都會有同樣反應。所以飲用不含二氧化硫的葡萄酒的確成為了他們的一種保障。

 

 

或許很多朋友會對無添加Sulfites二氧化硫的葡萄酒的陳存能力有所疑惑,他們或者會認為葡萄酒裡缺少大眾認為的「防腐劑」,所以會令葡萄酒的陳存能力大大減低。然而,自然酒運動代表人物之一,也是第一位取得葡萄酒大師頭銜(Master of Wine,簡稱 MW,全球僅300多位,是公認的業界最高學位)的法國女性 Isabelle Legeron 就曾發表過她曾嚐過一款50年但仍在發展中的的無二氧化硫 (Sulfites) 的葡萄酒。並說Sulphites與葡萄酒的保存沒有必然關係。

 

 

另外,大家都知道二氧化硫,可以抗氧化、抗細菌,從而在釀酒的過程中穩定酒質,降低風險。而當完全放棄二氧化硫時,這就表示整個釀造過程中,葡萄酒都面臨著巨大的風險。這就要求從葡萄開始,就必須非常潔淨,並對整個釀製過程要求苛刻。因此絕大部分的“無硫化”釀酒酒莊都是走生物動力法的,小規模、家族式手工生產的酒莊。這樣才能保證從種植到釀造全程都遵循釀酒師的意願,整款酒一直被精心呵護。因為“無硫化”實在是風險太大,一個不小心,可能這一年就一無所有。這也同時代表著這一類的葡萄酒產區相對底和珍貴,如大家想一試「No Sulfites」的葡萄酒如何能震撼你的味蕾﹐不妨看看下面產品 :

 

I134 – De Stefani Redentore Raboso 2017 Igt Veneto 史提芬尼救主莊拉波索, $128/支

採用意大利100% 原生葡萄 Raboso 葡萄釀造,Organic / Vegan 無添加 Sulfites

Tasting note: Raboso Redentore has intense notes of cherry, raspberry and delicate floral hints. Thanks to its decisive character it is ideal with salami, stewed beef and barbeque. Intriguing with pork, sausages and cheeses.

 

 

I135 – De Stefani Redentore Refosco 2017 Igt Veneto 史提分尼救主莊雷弗斯科, $128/支

採用意大利100% 原生葡萄 Refosco 葡萄釀造,Organic / Vegan 無添加 Sulfites

Tasting note: Rafosco Redentore has intense ruby colour, presents hints of blackberry, licorice, melted dark chocolate and sandalwood. It is a dry, warm and full-bodied wine, with soft tannins and a long-lasting aftertaste.

 

 

 

I137 – De Stefani Redentore Pinot Grigio delle Venezie DOC 2018 史提芬尼救主莊灰皮諾, $118/支

Organic / Vegan 無添加 Sulfites

Tasting note: Intense straw yellow colour. At the nose it has an elegant fruity aroma, with nuts and toasted almonds hints. At the taste it is elegant and fresh, with an excellent balanced minerality.

 

I129 – De Stefani Redentore Prosecco Brut DOC Millesimato 2019 史提芬尼救主系年份普羅塞克氣酒, $128/支

Organic / Vegan 無添加 Sulfites

Tasting note: Has a light straw yellow colour brightened by a fine and persistent perlage. It presents an apple and a pear aroma, with candied citrus fruit and jasmine hints.

 

I130 – De Stefani Redentore Rose Millesimato 2018 史提芬尼救主系年份玫瑰汽酒, $128/支

Organic / Vegan 無添加 Sulfites

Tasting note: Fine and persistent perlage and bright rosè colour. Intense notes of raspberries, strawberries, marasca, cherries, blackberries, wild fruits and there are also scents of flowers, mainly of violet; smooth taste, medium body and great person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