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過後,博若萊新酒(Beaujolais Nouveau)的季節也離得不遠了。從1985年開始,法國政府規定將每年11月的第三個星期四確立為法定的“博若萊新酒節”。 這種由整串佳美(Gamay)葡萄採用二氧化碳浸漬法(Carbonic Maceration)釀出來的酒,香甜柔軟,帶著泡泡糖香氣的酒,簡單易飲,價格便宜,再加上酒商們的大力宣傳, “博若萊新酒來啦(Les Beaujolais Nouveau est arrivés)!”也成為了博若萊新酒節的官方口號。

 

很多人對博若萊的印象覺得這是一個僅限於新酒年輕的新產區。博若萊只有新酒嗎?其實不然,從古羅馬時代起,這個位於勃艮第和里昂之間的小產區,就開始釀造葡萄酒。然而長期在隔壁勃艮第光環的籠罩下,博若萊這個“小蝦米”一直默默無聞。其實博若萊於1937年便成為法定產區- 博若萊大區級(Beaujolais AOC),在1950年,區域內一些葡萄園被升為博若萊村莊級(Beaujolais Villages)法定產區。另外區內還有10個特級園是博若萊葡萄酒最高品質的代表-博若萊特級(Cru Beaujolais)。

 

1. 博若萊大區級(Beaujolais AOC)

60個村莊,就是基本的薄酒萊產區酒,有大部分都是博若萊新酒。

 

2. 博若萊村莊級AOC (Beaujolais Villages AOC)

涵蓋39個村,靠近北邊。村莊級AOC基本上只有少量的新酒,大多數都在採摘後第二年的3月才會出售(而新酒是當年11月)。基本上,這個等級的酒款已經和一般勃艮第大區級一樣,極少採用釀造新酒用的二氧化碳浸漬法(Carbonic Maceration)。

 

3. 博若萊特級(Cru Beaujolais)

博若萊特級葡萄酒是博若萊葡萄酒中的精華。目前,博若萊擁有10個特級村莊,全部位於尼澤朗河以北地區,這裡不出產新酒,甚至為了和新酒區分開來,有些酒莊在酒標上連博若萊(Beaujolais)都不會標示,而是直接單獨標出其Cru的名字。這10個Cru擁有各自的風土特點,不管是氣候、土壤還是海拔、葡萄園方位,這些都是其他村莊所無法比擬的。出品的葡萄酒以傳統方法釀造,甚至使用新橡木桶熟成,口味深邃,香氣馥鬱,結構複雜,陳年潛力可觀,有些葡萄酒在當地酒窖存放30年依然能讓人感受到勃勃的生命力。

這10個Cru從北開始依次是:聖-阿莫爾(Saint-Amour);朱麗娜(Julienas);謝納(Chenas);風車磨坊(Moulin-a-Vent);富樂裡(Fleurie);希露薄(Chiroubles);墨貢(Morgon);雷妮(Regnie);布魯伊丘(Cote de Brouilly);布魯伊(Brouilly)

 

著名的葡萄酒大師(MW)-Mary Ewing曾對這10個Cru就適飲期,做過一個簡單的分類:第一類酒體最清爽,適合在三年內飲用;第二類酒體濃郁一些,最好在瓶內陳年一年後,在四年內飲用;第三類酒體厚實,需要較長的瓶陳時間,適飲期可以達到10年甚至更久。

 

第一類:布魯伊(Brouilly)、雷妮(Regnie)、希露薄(Chiroubles)

布魯伊(Brouilly):博若萊Cru裡最南邊也是面積最大的一個產區。因為地域寬廣,所以各個葡萄園的土壤成分差別很大,出產的酒的風格也相距甚遠,主要香氣是櫻桃、蔓越莓、藍莓、醋栗等莓果香氣。剛接觸博若萊Cru的酒友們,可以選擇這個產區。

    雷妮(Regnie):據說是羅馬時期,羅馬人最先在博若萊產區種植葡萄的地方。1988年才升級為Cru。這裡出產的酒是所有Cru裡口感最輕盈的,帶有明顯的紅醋栗、蔓越莓等紅色漿果香氣,偶爾還會帶有紫羅蘭花香。

    希露薄(Chiroubles):海拔最高的Cru,盆地的地形,讓這個Cru的葡萄酒別有特色。這裡出產的酒酸度清爽,口感豐富,加上迷人的紫羅蘭花香和黑胡椒等香料的氣息,非常適合配餐。

 

第二類:布魯伊丘(Cote de Brouilly)、富樂裡(Fleurie)、聖-阿莫爾(Saint-Amour)

    布魯伊丘(Cote de Brouilly):位於布魯伊(Brouilly)的山坡上,因為這裡的一種特殊的藍色火山石 Diorite,當地人稱為“cornes vertes”。讓這裡的酒比布魯伊更加強勁,帶有更多的礦石和香料氣息。

    富樂裡(Fleurie):博若萊的皇后(Queen of Beaujolais),細緻優雅的紫羅蘭、幹玫瑰花香氣加上宜人的口感、酸度,餘韻柔美悠長,可以說是充滿魅力。

    聖-阿莫爾(Saint-Amour):位於博若萊最北部,最靠近勃艮第。被稱為“情人之酒”,酒標也常採用戀人之間讓人心動的紅色。明顯的杏、桃等核果的香氣,加上黑醋栗、桑葚的果香,圓潤飽滿。

 

第三類:謝納(Chenas)、朱麗娜(Julienas)、墨貢(Morgon)、風車磨坊(Moulin-a-Vent)

謝納(Chenas):這個名字來自於“chênes in French”,意為“橡樹林”,是10個Cru裡面積最小的。濃郁花香,帶有明顯的香料、木制香氣,口感飽滿。

朱麗娜(Julienas):名字來源於羅馬時期在這裡種植葡萄的凱撒大帝(Julius Caesar)。    這個Cru裡擁有多種類的土壤類型,從而出產的酒也帶有複雜的香氣。草莓、紅醋栗、紫羅蘭、牡丹和肉桂的香氣,帶有礦物質和香草、香料的氣息。

墨貢(Morgon):是僅次於布魯伊的第二大Cru。這裡的土壤是富含氧化鐵和錳的火山石。車厘子、桃、杏、李子的香氣,口感醇厚飽滿,結構強勁。帶有明顯的礦物質和苔蘚的味道。

風車磨坊(Moulin-a-Vent):博若萊的國王(King of Beaujolais),這裡土壤為一種特殊  的粉色花崗岩(稱為gore)據說以前酒農在種植葡萄時,需要在花崗岩上打孔才能種植。就有非常好的陳年能力,遇到好的年份,甚至可以陳年20年以上。年輕時的風車磨坊,以車厘子和紫羅蘭香氣為主,陳年之後,逐漸散發出鸞尾花、成熟水果、香料、松露、麝香的味道,酒體醇厚,結構複雜,層次豐富。

 

今年11月,當大家都在為博若萊新酒歡呼時,不妨稍微多花一點錢,選購一款博若萊Cru的酒,相信這款酒一定會驚豔你的味蕾,讓博若萊慶祝與眾不同,彰顯品位。

 

Wine Couple有各款博若萊,以下為大家分類推薦:

聖-阿莫爾(Saint-Amour)

F260 – Patrick Tranchand 2016 Coeur de Gamay

墨貢(Morgon)

F355 – Gregoire Hoppenot Morgon Corcelette 2018

F331 – Jean Foillard Morgon Eponyme Les Charmes 2017,Morgon

F262A – Morgon 1935 Vieilles Vignes 2017

F374 – Jean-Michel Dupré Le Griottier Morgon 2017 Morgon

 

謝納(Chenas)

F265 – Pascal Aufranc Chenas Vigne de 1939 2017

風車磨坊(Moulin-a-Vent)

F389 – Lardy Lucien Les Thorins 2017 拉迪盧西亞風車磨坊 Cru Moulin-a-vent

F352 – Yohan Lardy Vignes de 1903 Moulin a Vent 2017

F389 – Lardy Lucien Les Thorins 2017

 

朱麗娜(Julienas)

F372 – Pascal Aufranc Julienas Les Cerisiers 2017 Chenas Cru Du Beaujolais

F248 – Château de Juliénas Cuvée Prestige 2015

 

 

想尋找博若萊 (Beaujolais) 各精彩酒款,不妨Click入以下連結,盡情發掘:

https://www.winecouple.hk/categories/france-burgundy